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这些巨头到现在为止还不停的更新它们的版本?原因就是竞争,互联网几乎零准入门槛和零切换成本使得他们必须用心提高自己的服务,一着不慎就会被竞争对手打败。
 
1987年9月20日,中国科学家钱天白向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穿越长城,走向世界”,从而在中国首次实现与Internet的联接,使得中国成为国际互联网络大家庭的一员。谁都没有想到在三十多年后,互联网会这么深刻的影响中国社会: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无法逃离互联网,它已经深深的嵌入到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之中。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不仅仅受惠于互联网,同时诞生出了一些在世界上都很有影响力的公司。在2017年末的世界前十大市值的公司中,中国已经占有2个席位,他们分别是腾讯和阿里巴巴。腾讯和阿里这样的互联网领军企业不仅自己的营收快速增长,同时还投资了数以百计的公司。此前曾有媒体统计了BAT在过去五年的对外成绩单,发现这三巨头过去5年对外投资的总额已超过7000亿元,足以撑起TMT领域半壁江山的庞大投资版图。
 
它们投资的公司涉及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毫不夸张地说,如果要在生活中避开BAT和他们投资的公司,几乎是绝无可能。也正是如此,也有很多人对BAT的投资心存怀疑,有人认为这只是对公司主营业务的防御性措施,更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对竞争秩序的威胁,甚至是遏制了创新。
 
不过在我看来,这种将BAT视为是创新创业的对手的看法,不仅在理论上是错的,同时也与事实不相符合。不管这种投资是防御还是进攻,但是在客观效果上是帮助了众多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让它们获得了公司成长所需要的足够资金。BAT们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数字领域风险投资的退出环节,弥补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不足。不仅如此,BAT们还向很多所投资企业输入了管理,帮助这些所投资企业的快速成长。也正是如此,中国市场才会出现在几年内就跻身全球前十的独角兽们,在5年前这种现象几乎绝无可能。据美国CB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12月1日,全球独角兽企业一共220家,其中美国109家,中国59家。
 
以滴滴为例,它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就构建了一张遍布全球的交通服务网络,假以时日,体量将跻身BAT行列。如果没有BAT早期对其的投资,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巨头的投资快速激发了市场活力,很多公司可以在短期内爆发式增长。在工业社会,很少有公司能够获得如此之快的增长速度。一言以蔽之,BAT们的投资让这些公司比以往的公司更快的速度成长,将成就更多的BAT。
 
BAT们的存在不仅仅有利于自己投资的公司,同时它们还有利于其它中小企业的创业。在BAT诞生之前,中小企业创业非常艰难,如何寻找自己的用户?怎么搞定支付等环节?以电商为例,一个公司至少要经历用户注册、支付、电商、数据服务这几个环节。在没有BAT前这些成本非常高,但是现在这些环节已经非常简单,甚至很多创业只需要创立一个微信公号就可以解决。因为注册用户可以借助于现有的微信号、QQ号或者支付宝账户,支付可以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完成,数据服务也可以从BAT们提供的云服务,而不需要自己假设服务器。由此来看,BAT的存在更多是赋能于中小企业,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它们更多的是受惠于这些企业,而不是遏制它们的创新。
 
更为重要的是,BAT的崛起还赋能于那些在传统上难以参与市场竞争的人员,让他们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尊严的收入,淘宝村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淘宝村是指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2009年,中国只有3个淘宝村,但是到了2016年淘宝村的数量突破了1000个。从地理分布上看,尽管绝大多数淘宝村是分布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但是近年来也发现不少国家级贫困县也出现了淘宝村。据阿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6 年 8 月,在国家级贫困县发现 18 个淘宝村,在全国省级贫困县发现 200 余个淘宝村。
 
在有电商之前,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劳动力要参与全国市场的成本很高,唯一能做的就是进城务工。由于中国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之故,进城打工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家庭分离的代名词。但是有了互联网,很多乡村都参与了但是通过互联网,他们可以和外部世界更加便捷的沟通并参与社会分工。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淘宝村平均每新增 1 个活跃网店,可创造约 2.8 个直接就业机会。在没有互联网之前,这样的就业机会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淘宝村的出现并不只是农户连接上一根网线这么简单,更为重要的是近几年来互联网深入到中国社会的结果。有评论是这么总结它的演化逻辑:网购习惯养成并形成一定规模后,出现了对物流基础设施的需求,有了四通一达以及菜鸟等公司的出现;而村淘的农村合伙人制度,又能吸引了外出务工人才的回流。在此基础上,才出现了将农村的土特产标品化,并形成完整的产销链。
 
通常来说,店大欺客是市场经济中必然会发生的现象。为什么这些巨头到现在为止还不停的更新它们的版本?原因就是竞争,互联网几乎零准入门槛和零切换成本使得他们必须用心提高自己的服务,一着不慎就会被竞争对手打败。以美国为例,从网络泡沫开始,领头羊已经换了好几拨。中国也是如此,十多年前如日中天的三大门户网站现在都已经退居二线了。
 
也正是如此,我们可以说BAT的业务和它们的对外投资,并未构成对中小企业的创新阻碍,相反,它们是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加速器。
 
本文首发于《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傅蔚冈

傅蔚冈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