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12月13日,当上证指数盘中触摸2245点时,也宣告了A股投资者十年来的辛勤劳动付诸东流!为何在这十年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但是上证A股的表现却与其背离?对此,股民、政府和专业人士都有着自己的解释。
 
 
在解释中国股市低迷的原因中,中国证监会是一个绕不过的坎,很多人认为,正是证监会的碌碌无为,未能控制好市场规模,使得中国股民因此损失惨重。是的,在过去的一年中,规模的突飞猛进中国股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新股不断上市、旧股也不停的增发,股市彻底成为一个融资市场,投资功能逐渐淡化。于是,缩小、甚至叫停股市的融资就成为不少股民呼吁证监会要做的头等大事。
 
但证监会真的应该为股市的指数负责吗?这恐怕是值得商榷的。我们不妨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为例来看看成熟的资本市场监管者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SEC成立于1934年6月6日,基本背景就是因为当时美国证券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公司通过不公开向投资者提供相关信息的手段来获得巨额利益,投资者的利益遭到巨大的损失,而这也是1929年纽约股市崩盘的原因之一。
 
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美国国会分别于1933年和1934年通过了1933年证券法(the Securities Act of 1933)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the Securities Exchange Act of 1934),确认在证券交易中要公允地公开企业状况、证券情况等,而SEC行使国会授予的权利对美国的证券市场进行监管,具体来说就是确保上市公司公开披露其信息,不存在财务欺诈,提供误导性的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或者其他违反各项证券交易法的行为,否则SEC将对这些公司提起民事诉讼。
 
SEC以保护投资者为自己的使命已经为我国股民所知,但是它是通过什么方式来保护投资者?是控制股市规模,还是审核公司的质量?如果登录它的网站,你就会发现这些几乎都不是它的工作,那它是通过什么来保护投资者呢?查看有关它的介绍,那么就是通过不断的披露上市公司的信息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为什么信息披露如此重要?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无法参与公司的管理,无法获得公司的一手资料,因此上市公司必须公开他们的信息,通过信息市场让投资者对公司进行选择,否则,只有那些与公司有密切接触的机构和个人才能够获利。
 
换句话说,SEC就是股市中的检察院,它专门通过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来监管那些违反信息披露规则的公司。但是,SEC并不为股市的规模和股指的高低负责。为何?因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指高低并不能够由其来控制。而股市的规模也不受SEC的控制,而是交由各个交易所自行处理。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证监会在做什么呢?与SEC相比,中国证监会要做的事可能多得多,既要宏观上对中国证券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规划,起草中国证券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同时还要对中国证券市场上各种非常微观的事情进行事无巨细的管理:批准新股上市、同意旧股增发;管理证券公司的领导班子,监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新业务;依法查处证券期货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还要负责中国期货证券业的国际交往……换最为通俗的话,证监会既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发改委,同时还是证券市场的检察院;前者负责证券市场的发展,后者打击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
 
但是在很多时候,发展市场和打击违法行为两者可能并不能得兼,如果由一个机构来同时承担这两个职能,可能更会造成机构的精神分裂。很不幸,中国证监会目前就遭遇了这种尴尬:为了证券市场的发展——更高的指数,有些时候它不得不容忍一些市场的不规范行为,因为水至清则无鱼。
 
同时,它还必须为自己的事无巨细承担责任,既然你把新股上市和增发股票的权力归结于一身,那么一旦规模过大,投资者自然会归罪于你。谁让你发但是在很多时候,发展市场和打击违法行为两者可能并不能得兼,如果由一个机构来同时承担这两个职能,可能更会造成机构的精神分裂。很不幸,中国证监会目前就遭遇了这种尴尬:为了证券市场的发展——更高的指数,有些时候它不得不容忍一些市场的不规范行为,因为水至清则无鱼。同时,它还必须为自己的事无巨细承担责任,既然你把新股上市和增发股票的权力归结于一身,那么一旦规模过大,投资者自然会归罪于你。谁让你发行这么多的股票?
 
那么,中国证监会到底该做些什么?在我看来,证监会还是多在微观上通过信息披露和打击内幕交易上下功夫来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新股发行这样的事,交由交易所处理就可以了;至于那些证券公司领导班子的事,就更加不要操心了。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的证券监管机构还负责为证券公司挑选领导?
 
因此,中国证券市场要有质的发展,必须从功能全能的证监会转型到功能单一的证监会,为证监会的工作减负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证监会重塑其公信力的必经之路。当然,在这过程中我们股民也要经历一种感情上的阵痛,不要再把诸多不切实际的愿望寄托于证监会——它是通过打击证券市场的欺诈来保护消费者,而不是保证股市上涨来保护消费者。天底下没有包赚不赔的买卖,还是那句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话题:



0

推荐

傅蔚冈

傅蔚冈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