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彪哥刚刚在群里冒泡,我突然发现他的后缀变成了深圳。我问怎么回事,前一段时间不是说要从苏州到上海的吗?
他的回答很让人辛酸。因为在上海律师事务所实习必须要有上海居住证,而上海居住证必须交了六个月社保之后才能申请,所以办完居住证都要七八个月了,律师实习要一年半左右。
也就是说彪哥如果要在上海执业,要等到2020年……
其实在2017年,上海还有临时暂住证可以立即办理,外地人也可以去上海执业。但是今年取消暂住证和临时暂住证,只有居住证,所以这条路就堵死了。
怎么办呢?他就只好到深圳去。到了深圳,彪哥才发现来对了:“深圳不一样,来了就能办居住证,落户还给你一万五,而且学历歧视非常轻。我已经在深圳不到一个星期就找到合适的工作了。”
说到这里,浩浩博士在边上说,上海这个奇葩地方,很多医院都要求要有居住证一年以上,喷了……
为什么会这样?阿毛老板的解释是:上海喜闻乐见,巴不得硬盘都走掉呢。

 

 

这个时候辛主任补充了一个案例。

 

我一个同学,研究生是两年半毕业,但是学校是12月发毕业证学位证,毕业那年,他入职到上海某司的时候,已经是次年的1月。根据上海的政策,他就不算能直接积分落户的应届生了,而是变成了往届生,导致无法在上海落户。这是他作为应届生第一年年终奖40多万RMB的情形下唯一令我不那么羡慕的地方……

 

 




 

当我在微博上发了以上文字后,一个id为@waynebrucewayne 的网友如下评论:选择广东,走向成功,深圳No.1。

 

 

 

id为@壹语成谶 的网友说,还有更奇葩的:我婚后希望把老婆的居住证续签到我自持的房子里来,所在社区打回来了,说我老婆在嘉定区内没有缴满6个月的社保。打上海市的电话投诉违规,街道回电致歉,同意给我们办,但是不同意改规定,因为这他们领导要求的。

 

 

 

这事还没完,后来我们卖了房子换到杨浦去了,居住证自然也没在嘉定。结果一年后收到通知短信让我老婆去嘉定该街道签注。问题是我们那会压根就没办成啊(当然材料是交了)?!!

 

最后,再让大家看看微博上的那些留言吧:

 

 

话题:



0

推荐

傅蔚冈

傅蔚冈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