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步入六月,颇受很多用户欢迎的东魁杨梅正逐步上市。杨梅颗大、色艳、汁多、味重,颇受包括我在内的消费者喜欢。对于很多浙江人民来说,东魁杨梅是夏天不可缺少的时令水果,如果没有吃过杨梅,好像整个夏天都不那么完整。

杨梅虽然好吃,但是它有一个致命缺点,那就是娇贵,它对运输储存的要求非常高,“新鲜”是杨梅的生命和价值所在。杨梅在采摘及储运过程中极易被损坏,很难较长久地保持其新鲜度,且成熟度越高的杨梅越不耐储运。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杨梅只能采取就近销售的方式,无法跨省销售。

在运储技术不发达的年代,为了提高杨梅的存储器,梅农不得不早摘,在杨梅还只有七、八分成熟时——也就是果肉较硬得时候就采摘下来销往外地市场。而这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破坏了杨梅的风味和品质,降低了杨梅的受欢迎程度。

由于受物流条件的限制,杨梅这样一种颇具特色的时令水果无法被更多的用户所享用,我想到了20多年前在北方上大学时,愣是四年时间没有尝过杨梅的滋味。是的,对于国内大多数用户来说,在夏天吃上新鲜杨梅更是一种“望梅止渴”。

不过,最近这几年事情悄悄起了变化。今天我在淘宝搜索栏输入“东魁杨梅”,卖杨梅的商家不计其数,而且这些商户都是信心满满,并没对用户设置特殊的地域限制。

在一家月销量过1000份的天猫商家中,看到有用户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寄到新疆还能吃吗?”一位用户的回答是:“能吃!咋还不能吃!肯定可以我这到新疆都能吃!”三个感叹号可谓是掷地有声。

 

02

为什么原本只能在本地销售的杨梅现在能卖到黑龙江和新疆?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包括存储和运输等在内的现代物流技术增加了销售半径,能让更多用户在较短的时间获得新鲜体验。

为什么中国的物流会在这几年内会突飞猛进?原因就是以菜鸟为代表的物流网络平台通过数字、技术的方式,提升物流效率,而更早之前的物流更像是作为一种成本部门存在,没有改善营收的激励机制。

由于网购双方是在网络上交流,因此在理论上它的交易半径可以是无穷大,但是现实中交易半径的大小实际上受制于其它很多条件,除了接受地的物品销售价格外,最为重要的约束条件就是物流条件。

熟悉中国电子商务史的朋友大都知道在20年前中国有一场名为“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的实验。该活动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主办方在京沪穗三城招募志愿者并产生12名入选者,入选者被异地分配,得到现金与电子货币以供在测试时购衣食之物,同时在此期间与外界隔离。

如果是在今天,这样的实验估计一点意义都没有了,因为对很多人来说绝大多数的购物都是在网络上进行,甚至还诞生了“宅一族”。但是在当时还有一位实验者没有买到物品无法保证温饱而中途退出。是什么制约网络生存?除了网商数量极少,更为重要的是物流的缺乏。换句话说,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物流网络的同步发展。

也正是如此,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在阿里要在2013年和通达等物流企业一道成立菜鸟网络,那就是让卖货的商家和提供物流的商家可以更加协同,从而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也是菜鸟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原因,通过数据、技术等创新的方式,在中国打造一个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把占中国GDP15%的物流成本降低到5%以下;同时沿一带一路按EWTP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送达。

从过去几年的商业实践看,这张网络的协同效应确实功不可没,剁手党们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收到自己下单的物品,服务品质也有了大幅度提供,一个最为明显的表现是可以直接在商家后台查看宝贝的物流信息。

而在此之前,中国几乎所有的电商都无法实现这个功能,原因就在于卖货的和送货的是由不同商家提供,信息并不共享。据菜鸟网络的数据显示,其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已经覆盖224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深入到了中国2900多个区县,其中10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体验到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极致配送。

 

03

其实,商品和物流的协同问题一直是影响中国商品流通效率的核心问题,计划经济时代“要车皮”的历史就是一个例证。

不过由于当时的商品主要是物流公司和商业机构之间的事,因此绝大多数的普通百姓对此的感触并不很深,普通用户只能承担相关的后果,比如货架上商品空了,买不到相关的物品。而在电子商务时代,物流信息的落后就直接让用户感知到了:为什么我下单3天了还没到家?

在菜鸟之前,世界上几乎不存在类似这样纯粹进行社会协同的网络平台,因为物流公司的主业是送货,电商是卖商品。

菜鸟的意义在哪里?那就是搭建商家、物流和用户之间的桥梁。

谈到这里,我想到了帕拉格·唐纳在《超级版图:全球供应链、超级城市与新商业文明崛起》一书中的一段话:

供应链是要将相隔遥远的各方联系在一起,这些人之间可能缺乏相互信任,因此供应链上的各方就需要管理人士所称的“唯一真相”,即真实信息的实时共享,这样在供应网中的所有人都能随时把握事态的进展。

也是在这一本书中,唐纳还提到了世界经济论坛的一项研究,如果限制能把通关条件减少一半,全球贸易将提升15%,全球GDP将提升5%。与此对照,即便是把全世界的进口关税都取消,也只能将GDP提高不到1%。物流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物流作为交易要素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它实际上是有价值的,就像前面所谈到的杨梅运输一样,如果没有物流的发展,那么绝大多数的杨梅就只能以10元一斤的价格在本地销售,但是搭上了物流的翅膀,那么就能够以40元甚至更高的价格销售到更广大的地区。

就在几天前,当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个杨梅的购买链接后,有一位在美国的同学问,我这里能吃到吗?

从现在市场的发展来看,这个愿望为期不远。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对中国物流作了一个展望:通过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比如早上在挪威捕捞起来的三文鱼,晚上就能出现在中国的餐桌上”。 

当我们在京沪等城市坐在家中吃上昨天才从山上采摘下来的杨梅时,何曾想过背后还有这么多的故事?

或许有一天,杨梅也能成为隔天件送达大洋彼岸。其实,美国的车厘子早已通过这一骨干网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从这个意义上,与其说是电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还不如说是包括菜鸟在内的物流业的协同努力重塑了商品。

 

 

 

话题:



0

推荐

傅蔚冈

傅蔚冈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