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在微博上写了段我在华山医院的求医经历,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转发量过2万,创了我近几年来浏览量最高纪录,具体内容如下图。

 

更没想到的是,我的这条微博还引来了很多朋友的留言,将他们的看病经历写在上面,我这就算是抛砖引玉。真的,和他们的经历相比,我的这个经历实在是太普通不过了,估计每一个到张医生那里的问诊的都是这样。

一位温州朋友说了她2012年的就诊经历:在二三线城市三甲医院治疗未果,然后到了华山医院遇上了张医生,治好了病。

我在她的微博是以“肺”为关键词,还找到了她当时发的微博。她因为在犹豫着要不要住院,还被张医生批评了好几分钟,用她微博的原话是,“看病就看了10分钟,骂被骂了8分钟……我容易吗我……”

 

8月18日,这位朋友还在微博上增加了她当年看病的一个细节:

今天和妈妈聊这事,妈妈又说了一个细节。就在我复查离开前,张医生让我以后可以不用去上海挂他的号了,太贵,他给我推荐了温州一个医院的医生,认真地写在单子上,说后续有什么情况可以看温州的那位医生,不要再来找他了,找他都没好事,我好好养,没问题的。真的很感动”

 

直接给患者介绍当地的医生,说实话,这种情况我真的很少听到。难怪这位朋友非常感动,也让我们动容。

还有一位朋友说,“在家乡和杭州连续不停住院无数次都没检查出病因的前提下,是张医生准备识别出了病因,病情稳定控制到现在7、8 年了,用的药只有几十元钱。。。”

当张医生知道他们是从黄牛那里拿到的专家号后直接说,“太贵了,以后可以加号,两周一次的复查,他还会主动让我们去他住院部找他。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看我这条微博,不是因为我的文笔有多好,而是因为医生好,对病人用心。今天下午我把这些经历发在一个群里,我的朋友小明是这么评论的:“肯定是平时好事做太多了,只做一两次好事,是不行的。这种持之以恒的好态度,真是太难得了。”

当然,患者眼中的张医生,“他真的是好医生”。

话题:



0

推荐

傅蔚冈

傅蔚冈

21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